English

日中小学教育令人担忧
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据此间媒体报道,日本总务厅近日发表的少年价值观调查结果表明,日本中小学生拒绝他人意识普遍,教育改革迫在眉睫。

根据调查,5名中小学生中就有1名认为“同人接触很累”;2成以上的学生认为“人不能相信”;1/3的学生认为“如果自己感到满意,就不愿再和别人讲话”。

调查还表明,在日本中小学,“发大脾气、行为粗鲁”的学生占26%,其中以中学男生居多;“因为生气而出手打人”的学生占30%;“因为小事而郁闷不乐”的占35%,其中以中学女生居多。另外,48%的学生在放学后,几乎不和朋友们一起玩。

日本总务厅认为,调查反映了日本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精神始终处于不安定状态,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十分不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